2007/05/05

[Mood] 寫程式的時候

這只是剛剛亂想想到的東西,不要太認真看。

一旦開始寫程式,便會對著電腦自言自語,
有時,會看著一行程式碼傻笑,
更多的時候,會歇斯底里地搔著頭翻書,
接著,開始感到有些惱人,逕自離開電腦一陣子。

過了一段時間,心情平靜之後,
再度回到電腦前面,冷靜地把程式寫完。

週而復始,週而復始..

我想不知情的人看到,
不是覺得我跟電腦談戀愛,就是覺得我瘋了吧 (默)

但坦白說,這樣還挺有趣的 ~(▔▽▔)~


[posted by cornguo @ CornGuo's BLOG]

2007/05/04

[雜七雜八] 一首歌

以十六位元字串為歌詞的歌..

至於這首歌有什麼意義,問問 Google 吧 XD



這兩天網路上發生好多事情啊 (抖)


[posted by cornguo @ CornGuo's BLOG]

[Diary] Suddenly, the world backed to normal

這一切來得太快了,我還沒辦法反應過來,
總之,期中考週結束了 (抖)

標題其實是騙人的,以下可能與標題無關


話說 Google Suggest 在這兩週正式上線了;
它留在 Google Labs 的時間其實也不算短呢..

我想大概是因為都在 tune 流量還有 query 的 quality 吧?

比起匆促上線的一些服務,Google 算是滿有良心的了 :p


在學校宿舍的這幾天,電腦都是持續開機上線狀態,
比起一般人,我想我真的是離不開電腦啊..

怎麼我腦袋出現的是「柏格人」這個名詞啊 (抖)

不過我不是生化人,更不會去同化身邊的人,
至於那種「那是因為你還沒變成柏格人」的論調,
嗯.. 邏輯上合理,但是也只僅於此了。

啊,這又讓我想到 NGC 的《世界盡頭的光明》,
如果全球化的最終結果,是讓世界變得更單調空洞,
那麼,人們是否有必要對於自己所造成的錯誤進行檢討呢?

因為基隆這邊沒裝 Cable,所以節目是在家裡設定好錄影的,
希望我回到家的時候還會記得倒帶來看,嘖嘖。

之前曾經出現過錄滿三捲錄影帶,卻一直沒時間看的恐怖事件,
如果再去買個 TiVo,或是把客廳的電腦改裝成 DVR,
我想大概會出現硬碟塞滿,然後更沒有時間看的超恐怖事件吧 XD

嗯,話題好像有點跳太遠了,大家一起跳回來吧。

因為正在調整睡眠時間的關係,最近我的作息很怪,
一想到星期五中午還有咖啡要喝,不由得小囧了一下,
很怕之後的生活會被咖啡因控制著..

呃,不過說不定這樣作息也就被迫正常了?

啊啊。

星期四上午考機率論的時候,老師說了:
「考試的時候不要作弊啊.. 你考不好還有機會及格,
但是作弊的話,除了以零分計算,我還會送學校 blablah..」

總覺得老師是受到了什麼刺激才會這樣說,
一直到傍晚,回到家看到新聞《七成大學生承認作弊》時才恍然大悟;
啊啊,這年頭當老師也滿辛苦的;
不過我是覺得啊,如果作弊只是為了成績,
這樣子考出來的結果,根本就不是你的,
而且這會害得你除了抄襲,什麼都沒學到;
自己要學會對自己的成績負責嘛,唉唉。

我才不覺得是什麼教育失敗,根本就是學生自己不上進。

中午時間處理了幾件事情,Denis 看到我的時候,
總是說 "I always see you in a hurry, ..."
嗯,某種程度上,我似乎真的是很匆忙的處理著事情呢 @@

下午,因為沒有專題演講的關係,
時間恰好可以拿來處理薈萃坊開幕要用的海報等等。

就這樣,主要的幾樣工作已經完成。

至於被我擱在一邊很久的程式,今天也總算把程式碼寫完;
看著自己寫的程式,才發現自己還真的滿對不起 boss 的.. ||
前面有太多時間,是在複習被我忘掉很久的 binary file I/O,
用 binary 方式存取資料,速度果然比 ASCII 快上好幾倍啊 (廢話)

百萬級數的資料量,適當的處理過後,處理起來還滿輕快的;
進度總算趕上,接下來要加快寫程式的腳步了。

我喜歡看著自己的程式跑出結果,
這就像是作曲家聽到自己的音樂被演奏一般,
雖然程式的執行不那麼人性化,但它畢竟也是人寫的,
裡面常常會出現一些令人噴飯的東西 (笑)

像是在 demo 的時候,老師一下就抓出一堆 garbage code,
這說明了我程式寫得非常的趕,趕到多了什麼都沒發現,
更別提那些寫到最後堪稱混亂的變數命名.. ||

我會把它們 cleanup 好的,哼哼。

接下來要對資料做的處理越來越有趣了,
雖然還有一些寫作 (?) 技巧不甚熟稔,
but practice makes perfect,
總有一天,我會學會,而且好好利用那些方式的。

來說說台北愛樂吧。

最近幾天我把電腦當收音機用,廿四小時的播著台北愛樂,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很浪費網路資源,
但事實上,用 UDP 傳送的網路資料還滿省資源的,
沒什麼人聽反而才是一種浪費;這聽起來很詭異,對吧 :p

從深夜的台北爵士夜、凌晨的音樂水龍頭,
一直到早上的綠色大道、粉紅色森林,
他們每個時段播的音樂都還滿合乎時宜的,
而我最喜歡的,其實是凌晨時間的音樂水龍頭;
有那麼一部份原因是,只有音樂 :p

有時候還可以聽到一些平常聽不到的音樂,
雖然自己沒有厲害到可以說出曲目名稱或是作曲家,
但一旦開始試著去找出曲式的風格、情緒、主題時,
音樂真的就不只是音樂了呢。

當然,我在這方面的素養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的 ~~||

因為星期五還有一堆事情在那邊招手,
今天就先寫到這裡了。

下次我會試著切題的,哈。


[posted by cornguo @ CornGuo's BLOG]

2007/05/03

[Diary] 又喝了咖啡們

我開始懷疑我會不會不小心養成酗咖啡的習慣。

不過好險,今天趁著想睡的時候先睡飽了,
但是這樣對身體好像不是很好,
畢竟時序錯亂得有些嚴重.. 啊啊 Orz

現在開始的幾個小時內,
我要完成兩星期前就該跑完的程式進度,
唸完好幾天前就該念好的機率論,
並且完成 deadline 不到十個小時後的海報與排班..

再多的咖啡似乎都救不了我啊 (慌亂奔)


接下來是幾件不大相關的事,
雖然如此,我還是把它們寫在一起了。

第一件是今天在電視上看到的新聞,
過去有一位我還滿喜歡的歌手,陳淑樺,
今天被電視新聞報出來,說她跟以前比起來憔悴許多,
如此這般,balabalah..

我是覺得啊,藝人也是人,總是會有想低調的時候;
恢復了普通人的生活,媒體就不要動不動去打擾嘛 = =||

還是說,最近她會重新出現在媒體前面呢?

雖然我還是覺得那只是狗仔在無聊就是了。

腦袋裡現在轉著她唱過的一首歌,《夢醒時分》的歌詞,
雖然是很久以前的歌了,但是這幾句歌詞真的很令人難忘:

你說你愛了不該愛的人 你的心中滿是傷痕
你說你犯了不該犯的錯 心中滿是悔恨
你說你嚐盡了生活的苦 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
你說你感到萬分沮喪 甚至開始懷疑人生

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你又何苦一往情深
因為愛情總是難捨難分 又何必在意那一點點溫存
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在每一個夢醒時分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 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最後的兩句,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聽起來真的饒富深意,除了要學會放下,
還要有放下後,不回首顧盼的決心與勇氣;
這讓我想到 Steven 星期二說的,
在面對一些事情的時候,有很多的 barrier 其實都不重要,
或許在某個時間點、某個狀態下,你會想到它,
但我們不可能只專注於事件在那個時間點的狀態,
這個時候要做的,就是快速地略過,繼續處理更重要的事;
而在通識的講座課程中,前海大校長汪群從先生也提過,
要學會放掉身上所背負的 burden,不要感情用事,
決定優先順序時,應以重要性、急迫性與影響力為座標,
畫出決定優先順序的象限們,觀察後再進行安排。

說到座標,最近圖學上到滿有趣的東西,
就是在 N 維座標上,與座標軸平行畫出的封閉圖形會是什麼,
像在二維座標上,是一個四邊形,三維座標上是一個六面體,
那四維、五維,以至於一百維,
有多少個面,多少個點,多少個六面體呢?

乍看之下好像很困難,事實上大家也真的想了很久,
但是想通後的那種成就感,說真的,我是到了最近才又感受到。

另外一個話題,是剛剛下去樓下的便利商店出現的。

是這樣的,店中的廣播正好講到一位聽眾的來信,
說要努力考進四技二專,為未來作準備,
但是對於未來又感到不安與徬徨.. 之類之類。

總之就是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新嫁娘心情 (抖)

結帳的時候,店員開口說話了,
「如果要讀書還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那乾脆直接出社會工作還比較實在。」

嗯,我無法同意你更多啊,店員先生 XD

人生沒有給你太多決定的時間,
不知道自己為何而選擇,或是不知該如何選擇時,
或許最快的方式,就是親身去嘗試、去體驗它吧?

最終總是會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模式的。

用行話來說,那不過就是一個 processing stage 啊,
一直在那邊 run 不下去的話,永遠都做不完的 (飄)

各位知道寫程式最重要的是什麼嗎?

這題沒有標準答案,歡迎留言作答 XD


還有一個話題,是上機率論的時候突然發現的。

我上課時大多用 PDA 作筆記,直接把筆記電子化,
懶得抄的時候,可以用手機「們」或是數位相機拍照,
照完之後直接丟進 PDA,也就完成了有結構的 archive,
而如果是很難用靜態圖片來表示的,
也可以用它們錄影、錄音,最後也是丟進 PDA 裡,
心情好還可以用無線網路傳回自己電腦或是 Wiki 中;
雖然因為懶惰的關係筆記的數量不多,但某種程度上還算是可利用的資訊,
突然需要用到時,還滿能突顯電子化的好處。

上課的時候我也就只帶電子產品,真扯。

不過有些東西我還是比較喜歡紙本啦,
像是合唱的時候用的譜,打死我都不會用 PDA 去看..

不然總有一天我會翻頁翻到翻桌的 囧

報紙、雜誌也是,特別是那種具有收藏價值的文章,
在電腦螢幕上面看就是覺得不大過癮,噫。


雖然我以為剛剛那是最後一個話題了,
可剛剛我又想到了一個,是星期三下午的事情。

當天中午匆匆地到了學校一餐旁的咖啡簡餐店,
遇到了 B 班的金門同學、雁竹,與本班的綿羊與(應該是) danbo,
稍稍聊了一陣,才發現研究所會繼續當同學的人還滿多的,
突然有種,「啊,未來其實跟現在的差別應該不會太大」的感覺。

真的是這樣嗎? 我也不知道。

下午上完講座課,跟阿麵在人社院辦公室
處理小宣與酷卡的事情。

因為經費有限,我們的酷卡做得挺克難的,
我們到了學校的五南書店,找到了一款質感不錯的紙,
印刷則採用印表機 + 影印機的折衷方案,
半個小時完成了約莫百張小具質感的成品,
有興趣的同學,在這兩天務必要到我們的宣傳點看看喔 :p

嗯,剛剛看了標題,發現跟咖啡有關的好像沒幾句,
那我再寫一點跟咖啡有關的東西好了。

根據不大正式的觀察發現,似乎只要喝了適量的咖啡,
我的工作效率就會提高到一種詭異的程度,
這.. 呃..

但是酗咖啡好像不是件好事啊,對吧 = =||


[posted by cornguo @ CornGuo's BLOG]

2007/05/02

[Diary] 喝了一堆咖啡

星期二,結束了期中考週,海鷗計畫恢復上課。

很訝異的發現,原本覺得有點遠的開幕已經近在眼前,
中午時 Steven 約了大家在人社院二樓進行進度報告,
聽了各組的進度,更使人感到時間窘迫。

製作咖啡的設備已經送到了,桌椅也在上課前安排好,
但場地佈置、活動的 rundown 及物料等,
一直到晚上上課前,仍有許多不確定的地方。

傍晚上課時,大家又針對之前的一些決議作出了更動,
總覺得在有時間壓力的狀況下,事情的決定會顯得流暢許多,
而辦事效率也是高得嚇人;這算是一種惰性的面向吧,我想?

我和阿麵分配到的工作,是在兩天之內要完成文宣等書面設計,
並以任何方式輸出成成品.. 怎麼聽都覺得非常的恐怖 Orz

因為上一次的試喝,喝到的是比較淺焙的咖啡,感覺有些不足,
這次聯絡了開元,再送上了另外三種比較深焙的咖啡,
再次進行試喝,就這樣,一群人在短時間內連喝了好幾杯咖啡。

當然,除了試喝咖啡外,
帶豆子來的業務員,對於咖啡的口感與產地等亦做了許多介紹,
試喝過程中,學到了滿多關於咖啡的知識,感覺滿不錯的 :p

最後,大家選了 Arabica 咖啡豆,
另外兩種混了 Robusta 咖啡,雖然喝起來感覺也不錯,
但在喝到第三支咖啡豆,也就是 Arabica 咖啡豆時,
一整個 feel 就是很對,不選它實在是對不起自己呢。

我想,只要有點味覺的人應該都是可以分辨得出來的 (飄)

另外,關於麥當當的咖啡,
其實在去年的十一月就已經換成 Arabica 咖啡了,
所以現在的風味應該會比之前好上許多才對..

..不過也要看是怎麼煮啦 (抖)

話說回來,喝了這麼久的咖啡,
我到今天才知道兩種品種的差異,真是 lag 到不行。

真要說可惜的話,大概就是我們用的機器是自動的,
雖然可以保證煮出來的風味,但是操作步驟上就少了很多;
不過好處大概是,可以少洗很多東西吧 (笑)

還是滿想玩玩看星巴巴那種壓力式的咖啡機就是了 XD

嗯.. 我講到哪裡了? (往回捲)

喔,因為喝了太多咖啡,我到現在精神都很好,
可是明明昨天就嚴重缺乏睡眠耶,天啊 Q__Q

晚上回到家,霹靂啪啦地敲完機率論作業,
越來越搞不懂,我之前到底是為什麼被當了,
明明有一大堆就是乘起來加一加就有答案了啊 = =||

總之,這學期一定要過 (哼哼)

手邊還有幾件工作有些吃緊,希望明後天可以順利地完成;
今天嘛.. 就想辦法早點睡吧,啊啊。


[posted by cornguo @ CornGuo'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