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Diary] 第一次感到升學壓力

隨著大四上第一階段選課的開始,
最近的我,顯得十分焦躁不安且充滿無奈;
而除卻了那些負面情緒外,
讓我感到最煩惱的,還是升學問題。

是啊,真悲哀。

不諱言,從高中到大學以來,
我從未受到任何大型考試壓力,
求學之路大體而言是平順的。

但也因為這樣,對於就讀研究所,
我反而變得有些不知所措。

問了滿多人,從家人、老師到社會人士,
大家的意見也有些分歧:

- 家人認為有能力就去念
但是:
  如果可以考上好學校,
  其實不出國也無妨 (?)

- 外語中心的老師,建議我出國去念
理由是:
  出國念書可以增廣自己的見聞,
  也可訓練自己的外語能力。

- 已經在上班的朋友,建議我念好一點的學校
理由是:
  台灣產業界的門檻就是名校,
  不念個好學校,不如直接工作累積經驗,
  再以經驗去換取好工作。


嗯..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
但,若把上面的意見聯集來看,
不難發現幾個事實:
- 在台灣,沒有好學歷就難找到好工作
- 在台灣,根深蒂固的名校情節尚未瓦解
- 在台灣,有學歷就是好說話 囧rz

教改教改,
雖然我是受惠者,但我卻一點都不覺得高興啊。

這樣的壓力還是頭一遭呢。


接下來該怎麼做呢?

這可是沒有 Call-in、Call-out,
也沒有刪去法的大難題啊 (遠目)



[posted by cornguo @ CornGuo's 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