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2

[Mood] 關於聊天的深度與廣度

這個問題在我腦袋裡轉了很久,
它每隔一陣子就會出來煩我一次,
也著實讓我吃了不少苦頭。

有些人什麼都可以聊,聊什麼都不會覺得空虛,
但有些人像我一樣,只有某些領域有話可聊;
而廣博是有所極限的,並非人人皆有重疊的知識領域,
每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時,聊天令人備感壓力。

我承認我不是個非常有文化深度的人,
對於音樂藝術,或是文學創作,我總是本能地體會,
雖然這些年來也試著藉著廣泛地閱讀聆賞來增加領域知識,
但少得可憐的領悟能力,讓我只能比較其呈現而無法剖析其內涵。

我不是個很會找話題的人,要找話聊的時候,
也只會在自己所熟悉的領域中挑個 topic 來講,
這樣當然也形成了我只會聊 3C 資訊、網路、甚至是程式的狀況。

但這代表我想講的是這些嗎? 其實不然。
那麼,我想聽到的是什麼?

「領域的重疊處。」

我在和不同領域的人聊天時,絕對不會莫名冒出電腦用語,
更不會把演算法的名稱掛在嘴邊,說出來之後還吃吃地笑著,
如果今天說出「他腦袋的 protocol 有問題,所以 ack 都沒回」,
或是「我腦袋的 stack 已經滿了,再丟就會 overflow 喔」這種話,
我想聽到的人應該是難笑到不行吧?

當然,我並不是只想聊電腦話題,
雖然某種程度上像是得了強迫症般地往那個方向鑽,
但不談這些的話,我會非常沉默。

或許沉默對我是更好的選擇,嗯?

我無意塑造我只是個資工人的形象,
如同抱怨的諸位,不想了解資工的世界一般,
我對其他領域的接受度也試有限的,
當各位只往自己的方向鑽時,
我不是選擇沉默,就是製造認知重疊領域,
而兩種選擇,經幾次證明都是不好的。

那麼,就請等我增加我的知識領域廣度吧。


[posted by cornguo @ CornGuo's 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