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

[Diary, Mood] 1895

星期五晚上,和其實是搞網路的蘇提姆同學看了剛上映的《1895》,
一直到出門前,我才發現自己沒有對這部電影做什麼功課,
只知道這是部基於台灣歷史所拍攝的電影,
而描述的對象是當年群起抗日的義民們,
於是,看電影途中我一直在回想歷史課本.. ||

延續以往寫電影心得的懶惰習慣,
劇情部份,還請各位自行上網搜尋,
否則這篇文章會顯得過於囉唆了。


從課本中我們只能知道,簽下馬關條約後,
台灣人痛恨外來族群的統治,於是奮而起身抵抗,
而最後還是被武力鎮壓之類之類。

《1895》對於來台接收的日軍將領亦有著墨,
在兩廂穿插對照下,不難發現兩方在歷史中的感受;
奇妙的是,這部電影雖試著避免碰觸到族群、戰爭議題,
但也因此讓我有種身在「故事」而非「歷史」的感覺,
白話地說,就像是看著《鐵達尼號》這類電影般,
不知道內容是在描述船沉了,還是傑克跟蘿絲怎麼了 @@

記得離場時我跟蘇提姆同學提過,
這部電影很適合拿來當成歷史課程的教材,
而大家也該去看看這部電影,想想台灣的歷史。

或許是不想讓悲情色彩太過濃厚,
整部影片讓人有種披上一層薄霧的感覺,
而喜怒哀樂的表現,亦較為含蓄內斂;
看著看著,習慣了這樣的色調後,
情緒的起伏也就變得淡淡的。

嗯.. 換個角度看,正因為如此,
在看電影時能夠好好地想想「為什麼」,
而不會被情緒牽著鼻子走,這也不是件壞事。

大概是因為經費不足的關係,
最後的八卦山戰役,採用類似畫書的方式處理,
有些人可能不大喜歡這樣的處理手法,
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樣可以訓練大家的想像力吧? (核爆)

咳咳.. 我是說,太過寫實就會喪失更多思考的空間,
再說,預算這麼少,大家就別再強求了啊 (淚)

整體來看,《1895》以簡單平和的方式敘事,
但該如何解讀這段歷史,便是觀眾們的回家作業了 :p

這部電影值得一看,但請記得打開思考迴路。


碎碎念。

  • 影後坐談的德國朋友很有趣,演員本人很好看 (飄)
  • 我沒有特別照像,因為網路上一定找得到..
  • 電影的配樂.. 我想它一定是加了洋蔥。

Give back it, what I've put on, and longer from thee :(



[posted by cornguo @ CornGuo's BLOG, of murmu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