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6

[Diary] 海鷗計畫之週末見習課 (II)

哇,我今天有時間寫呢,真是令人感動 :p

約莫中午時,在開元的參觀結束,
一行人便從開元食品往內湖學學文創出發。

第一次看到「學學文創」這個名稱時,
一直覺得是某種以創作為主的藝術機構,
等到吃完飯後聽講演時,才知道和想像差滿多的。

不過,就讓我們先聊聊在這之前的事情吧 XD

因為除了海鷗計畫的同學與老師們外,
這次的校外參觀還有許多食科系的同學加入,
一行人少說也有四十來個吧?

好玩的是,大多數的人在遊覽車上都是昏睡狀態,
一路上除了稀稀疏疏的討論聲外,一整個變成了沉默的艦隊;
和坐在旁邊的阿麵聊天,一致認為這樣的環境是很難入眠的,
有時候還真羨慕這些在哪裡都有辦法睡著的人們呢 (遠)

能吃能睡就是福,Hehehe..

因為交通的關係,大家到了學學文創的時間有些稍晚,
餓到不行的群眾們魚貫進入大樓中,直奔二樓的一口一口學食堂。

對於這個企業的第一印象,是裝潢很有一致性與設計感,
或許有些人不愛大量使用邊角與黑白的設計,
不過我倒是滿喜歡這樣簡潔冷調,但小處不失溫暖的空間,
大家在餐廳點完菜坐定後,便開始東聊西扯。

中間發生了一些滿有趣的事情,但為了保護當事人,
在這裡就讓這件事情隨著我的懶惰而忽略吧 XD

下午,在四樓 (還是五樓?) 的會議室中聽取講演;
或許是那幾天都沒睡好,也或許是主講者講話的音調很祥和,
一路聽下來,我顯得有些昏昏沉沉的,被德圳敲了好幾次,
似乎也被院長的眼神關懷了一下.. 真是對不住啊 T___T

所以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企業呢?

簡言之,是一個提供展場與教學、研究的地方,
某種程度上,算是一個民營的文教機構;
雖然說到這個詞,總不免讓人想到補習班之類的東西,
可整體上給人的感覺,他們是有理想、有抱負的一個單位。

我能認同他們的想法嗎? 其實不盡然。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那種能耐負擔相關的費用,
而每個人對於美的感受,或是藝術的觀感,有時也不是光靠課程就能補足的。

人們還是要有一定的自覺與認同才能融入某個環境,不是嗎?

在學學文創中,我確實看到了與我迥然不同的人們,
也聽到了他們對於改善這個社會與環境的想法與做法,
但總覺得離我有些遙遠──或許對我最大的幫助是,
又發現,「啊,原來還有那麼樣的一群人」吧?

無論如何,我相信他們能在所處的領域中發光發熱,這是肯定的。

在這天,我看到了兩種不同的改變世界的方式,
一是在無形中融入你的環境,讓你浸淫其中但卻不自知;
而另一種,則是以強而有利的手掌推動著,端看願不願意跟隨。

當然,這僅是我個人的認知罷了,
如果您有不同的想法,也歡迎在此留下回應 :)

以上就是日記的 part,星期一如果沒有意外,
我會用資工的角度來看這兩家公司。


[posted by cornguo @ CornGuo's 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