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9

[Diary] 本篇亂七八糟

都說了是亂七八糟,所以這篇會很混亂,
閱讀前請先做好心理建設,避免影響您的思考方式。

先來談談「是」以及「只是」吧。

今天的通識課內容是上星期的影片討論,
確實,能夠帶動討論是一件好事情,
但我覺得當大家都已經「預設了答案存在」時,
各組討論出來的東西就顯得十分一致、貧乏。

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會議不是為了找出標準答案,
更不是讓一群人聚在一起,確認已經確認的事情;
若討論只是為了聽到同樣的答案,那何不就讓一個人決定呢?

對,我很喜歡在會議的時候唱反調,
一部份原因是,很多狀況下,
學生進行的會議都有指導者從旁輔助,
而怪的是,他們總是很容易擔心自己說得不好,
害怕自己說出來的答案不是上面的人要的..

怕來怕去的結果,就是除了說好聽話外,什麼都沒學到。

今天我問了個問題,很刻意的使用了這樣的話術,
「聽完您們的報告後,想請問荷蘭的崛起是否只為了錢?」

沒有好好思考的人,就會覺得我這個人很糟糕,
怎麼動不動就在想錢錢錢的,好不勢利,
但請仔細閱讀題目:「是否只為了錢」
這意味著,我在該組的報告中所聽到的,
便只有與「錢」相關的話題與論點,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而回答的人似乎覺得我把重點放在「錢」,
就連教授都這樣覺得。

這個問題很蠢,是吧?


另外一個話題,寫程式。

昨天 Boss 又交代了一項程式,
程式輸入輸出與處理需求跟上一次大同小異,
好在,之前 coding 的經驗告訴我,
建立自己的小 class library,一切會變得簡單許多,
雖然不敢說自己的程式架構寫得很好,
但無論如何,看到程式中出現了一塊一塊的物件,
而不是零零散散,令人搞不懂的小函式堆,感覺真的很不錯,
更棒的是,這次我只改了一點點,程式目標就近乎達成了,
能夠有條不紊的解決一個問題,真是有成就感啊 (飄)

但在現實生活中,我的問題似乎都不是這樣,
循相同模式或是 divide-and-conquer 解決的啊 @@||

人生不比程式,但有時卻又和程式很像,嘖嘖。

剛剛看了一下,這樣寫生出來的 binary 小上許多呢,
嗯,也算得上是最近的小小進步吧 :p

最近遇到一些滿無力的事情,
但對於做出的選擇,我不猶豫;
雖然不是眾人眼中的最佳解,但它確實有用,
而在自己腦袋中的推演,長久來看也是合理的。

至於是什麼事情,恕我在此有所保留。

就讓時間驗證我的選擇吧。


[posted by cornguo @ CornGuo's BLOG]

沒有留言: